油電費換退休金 提早廿年退休

訪‧攝影∕樊雯

他唸著能源局編印的「節約能源有撇步」宣傳品,唸到他有做到的就勾,結果唯一沒打勾的,關於車子汽油以及冷氣使用的種種,是因為他家既沒車也沒冷氣。

不是政府宣傳聘用的臨時演員,是一位和你我一樣平常努力工作養家的真實小市民,他名喚邱明順,帶著老婆和兩個女兒,在板橋市一幢老公寓裡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台 電覺得他的錢很難賺,因為將近三十坪的公寓,一家四口,邱先生平均一個月只繳四百多塊新台幣的電費,被我們選作「節能達人」。精於投資理財術的他,保守估 算自己每年可以比一般尋常家庭少繳兩萬元新台幣給台電,「以儲蓄率20%來計算,我每年在電費上省下兩萬元存起來,等於我每年多賺了十萬塊。」

因為舉辦住屋節能實作計畫的機緣,基金會認識了邱先生,參與計畫的專家們看了他的資料,直接將此案例「升格」為示範案例,也就是說,邱先生一家因為在節能上作得太好,而喪失了得到補助改善住屋節能狀況的機會。

「沒 關係啦,我本來就覺得我們家好像沒有什麼『改善』的空間了。」邱先生略帶靦腆而又驕傲地說。此時,他八歲的小女兒上完洗手間,我們看到小朋友乖乖地洗手, 水龍頭下面一個大大的鋁製水盆接著洗過的水,然後馬桶旁邊就近還有一個回收水桶,方便小朋友直接舀水沖乾淨馬桶。動作流暢輕快,可愛極了。

一 雙可愛的女兒這會兒跳過來抓著爸爸的手,問著什麼時候可以去書店看書,邱先生笑著說「等爸爸跟阿姨說完話」,隨即轉頭跟我解釋他們家很少像我在的時候這麼 亮的,我抬頭看看餐廳天花板上閃閃發亮辛勤工作中的三支省電燈泡,有點不解,他說:「我們都儘量到圖書館或書店去看書,家裡不看書的時候,就不太用得到 燈。」

邱先生作節能是「全套」的,他的冰箱和洗衣機都是節能標章產品。家裡沒有冷氣,在比較冷或比較熱的天氣裡,全家大小甚至「逐溫度而 居」,冬天一起睡在西曬的小孩房裡,夏天孩子一起擠在東曬的主臥室。家裡難得的前後陽台,他都種滿了盆栽,「如果氣象預報說下個禮拜會下雨,我就不給他們 澆水,這樣下個禮拜他們就會拼命吃水,濕氣比較不會進入室內。」

當我問他,這麼多節能的法寶是怎麼學會的,他說:「態度對了,到處都是資訊。」他們家的電器在沒有使用的時候,插頭都是拔掉的,再一次讓人為他實踐之「徹底」而折服,插上插頭開啟電腦,是為了教育我「如何計算節省的效益」。

即 使全家立定志向在明年暑假以前走遍台灣319鄉,就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,目標預算10萬元,不買車代步。「單單是在車子上省下的錢,停車費汽油燃料稅牌照 稅加上車子折舊,每年保守估計20~30萬,然後電費每年省兩萬…」,他開始計算如果從二、三十歲就做起,拿這筆錢去作正確的投資,只用年收益4%來計 算,「我可以提早20年退休」。

然後他繼續算,「我的馬桶裝上分段式沖水裝置才花了500元,以大小號差別6公升的水,每天每人兩次,全家6人計算,每年可以省至少兩萬公升的水,要是再乘上台灣七百萬戶家庭,每年的省水效益至少是14後面還要再加上10個零。」他說,常常會這樣算給客戶看。

節能的實踐家,邱先生盤算著提早20年退休的夢,且築夢踏實,感動了他的妻子女兒加入他的行列,感動了客戶,感動了住屋節能實作計畫的所有專家,有沒有感動您呢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節能省電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 and 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